Reports on Beauty, Travel and Life

《我报》记者*郑诗慧的游荡空间。 时而亢奋,时而慵懒;时而快乐,时而忧郁。 时而乐观,时而悲观;时而喜欢,时而讨厌。 除了时而自恋之外,也时而热爱美术,又时而喜欢去party,有时而一个人旅行。不和朋友见面时,喜欢和MSN安静共处。喜欢紫色,喜欢拥抱,喜欢蓝天白云,喜欢运动出汗的快感,喜欢的还有很多很多。活着让人陶醉。

Friday, July 14, 2006

Fetishism (4)恋恋台北


  决定写这个题目,不知道从何下手。题目改编自侯孝贤的片名《恋恋风尘》。
  就好像你把一个人/东西捧在心里的最深处,不愿意告诉人有这个好东西,却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你所爱的这个人/东西,把秘密藏好、照顾好。
  台北在我内心深处,就有着这么神圣的位置。我思、我想、我恋。
  我会压抑我对它的喜爱,因为一想多了,便会lovesick、会心疼。
  我爱台北、爱台湾已经达到了视它为第二个家的境界。这种状态叫迷恋。
  为什么迷恋,我也说不清楚。
 只记得小时候跟着妈妈看她爱的杨丽花闽南语录影带、听凤飞飞、蔡幸娟的专辑长大,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,就听过台湾这个地方。
  12岁第一个偶像林志颖,封号台湾的“小旋风”,后来的偶像周华健和五月天都是台湾歌手。
  长大后,中学考试前夕最爱在半夜看电视重播的MTV频道的中文MV,一面做10 years' series,一面看台湾制作的music video。
  大学时,媒体更是被台湾五花八门的综艺节目攻陷,我也在中文系接触到台湾现代文学这门课,拜读了朱天文、陈映真和李昂等。还有白先勇、吴淡如和王文华等主流作家。
  前年大学毕业旅行,因为时间仓促、又不想在5月黄金周游中国,于是和死党4个人共赴台湾畅游春末的台北城和台中清静农场。
  去年和今年1月,又去了第二和第三次台北,每次到这座城市都不觉得陌生,有一种舒坦的喜悦。
  我闭上眼睛都能为你画出台北捷运的主要路线地图。喜欢到夸张、喜欢到离谱。
  独自一个人游走在二二八公园、疯狂在五分埔和士林夜市shopping(每次都逛到2am所有的店都关了,满地是垃圾,我还会背士林的地图)、在捷运/公车上想象发生偶像剧里的浪漫情节、它高度文明又清洁的公园厕所、它的言论自由和胆敢(最爱龙应台的文章)和稀奇古怪的食物(不算美食但胜在够怪)。
  还有,它四处洋溢的社会公德心,例如捷运站有夜间女性专用候车位、下雨天有“爱心伞”(好心人留给抵站需要的下一个人)。社会活动口号里总离不开“幸福”的字眼。
  无论是侯导的本土意识电影、紫藤庐的人文气息、东区新光三月的购买人气、电视综艺的50多个频道、台湾啤酒的甘甜、声声呼喊“欢迎光临”的友善服务员,还是满街很会依四季打扮的都会男女,我都深陷热爱台湾这块土地的泥沼中。
  我的梦想就是游遍台湾的每一个角落。这样的梦想不算伟大,却是恋物最痴狂的一种表现。台湾台北,无法取代的绚丽城市,是我逃脱纷乱人世的秘密天堂。我听到了它的心跳。

后记:翻开数码相簿找照片,心又揪了一下,又lovesick了,好想天冷时再回去……

6 Comments:

At Friday, July 14, 2006 8:10:00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因为念,所以恋。因为爱,所以无法忘怀。更有一些部分是无法用文字留记的。

 
At Friday, July 14, 2006 9:21:00 pm , Blogger kongling said...

我也很喜欢台湾,也有一点lovesick。
喜欢看台湾杂志、听台语歌、看台湾电视节目……
想去泡温泉,想去泡书店……
好久没去了,很想念。

 
At Saturday, July 15, 2006 9:57:00 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在台北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在诚品好好的品尝咖啡,看书,享受着一个凌晨的宁静。重游台北时,一定要办到。。:)

 
At Sunday, July 30, 2006 3:28:00 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讀了這篇文章,真的讓我好想念台灣.
台灣,這個寶島對我來說意義非凡.
那裡是我阿公的家鄉.而且我在那裡認識了我的他.
:)

 
At Sunday, July 30, 2006 3:26:00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I love Taiwan, but, do not have any chance to visit my dreamland. This dreamland contains a lot of things... the foods there and the places which I only can see from the website, and also my "netpal"...

 
At Thursday, August 17, 2006 12:41:00 am , Blogger purpleshadow said...

I also have net pals in Taiwan, hahaha... one German, one ABC and one pilot-wanna-be...... but they are not the main reasons.

It is the unique culture of the place dat strings my heart to them :)

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