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ports on Beauty, Travel and Life

《我报》记者*郑诗慧的游荡空间。 时而亢奋,时而慵懒;时而快乐,时而忧郁。 时而乐观,时而悲观;时而喜欢,时而讨厌。 除了时而自恋之外,也时而热爱美术,又时而喜欢去party,有时而一个人旅行。不和朋友见面时,喜欢和MSN安静共处。喜欢紫色,喜欢拥抱,喜欢蓝天白云,喜欢运动出汗的快感,喜欢的还有很多很多。活着让人陶醉。

Sunday, September 09, 2007

《881》VS “Sicko”

over the weekend, watched two flicks--"881"written and directed by Royston Tan; and "Sicko" written and directed by my sociologist/anthropologist/political scientist-idol Michael Moore. It is easy to distinguish that Sicko is a far better winner in terms of content and depth. Cinematography-wise, "881" wins hands down against the documentary-style film.

881可以再进步
虽然我访问过Royston,也很想好好地鼓励本地制片人,但“不打不成材”,还是想说出我的观后感。觉得故事结结构可以再好一点,因为看到最后,我根本不晓得故事的意义在哪里?要传达的message仅是欢歌笑语吗?那不如买7月歌台VCD回家看?*扁嘴*

这部连续登上三周《联合晚报》和《新明日报》头条的片子,是Royston的第三部片子。之前的4.30我没有看过,所以只依稀记得他15的“阿明”风格和赤裸又震撼性的青少年问题内容。

影片的开头叫我失望。为什么学历不错的大木瓜(王雁雁饰演)这么想唱歌台?喜欢唱歌的年轻人不是都会上Superstar选秀比赛或歌唱训练班,梦想成为下一个孙燕姿吗?:/

故事的剧情起因交待得单薄,重点放在陈金浪《歌台天王》的逝世,和木瓜姐妹与May & Choy榴莲姐妹的歌舞决斗。

看这部片,身边的同事说,剧情和《Borat》抱公鸡的情节雷同。而利用歌舞片交待剧情,印象中,这是蔡明亮的强项,至今脑海里还烙印《天边一朵云》的缤纷歌舞,牵引着我丰富的想象力。

画面精彩,服装更是让人目不暇给。欣赏代唱的明珠姐妹的歌声、王欣和雁雁的丰富肢体表情,和歌舞实景的建构。

但,荧幕毕上的那一刻,对于我并没有太大的感动的沉淀,也说不出故事的underlying message是什么。真实的新加坡问题在哪里?故事演说者并没有点破。它只想说一个可怜人的故事。可怜人的故事何止在舞台上发生?

强化电影概念,可以让国产片走得更远。记得,不要像梁导的那部“发财”题材电影。我耐心花了2小时看完,才发现陈莉萍只是做了一场梦,以带出嗜赌的恶习。不要啊~~小学老师教过,作文写梦境,直接0分。

-------------
太累了,明天再宣导Sicko棒在哪里……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